通知公告

Notices
通知公告

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 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

为促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了解,我院将开展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本次暑期学校拟择优招收150名左右学员。


活动时间:2022年7月5日-7月7日

活动方式:线上——会议、直播等方式

01

学院、学科简介


同济大学物理学科创建于20世纪40年代,践行“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宗旨,形成了“格物穷理、求实创新”的学科传统,培养了朱洪元、吴式枢、李同保、张耀明等一批有影响的杰出人才;2012 年成立了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构建了以“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结合、机理研究与器件研制结合”为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现有教师130余人,其中,教授58人,副教授27人,包括: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8人,国家级青年人才9人,重点研发计划首席6人;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各1个,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各1个。

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 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各4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 个、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1个。2019年应用物理学入选全国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教育部“强基计划”、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本专业全国排名第3位/97,位列A+专业层次。培养具有“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综合特质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现有来自国内外的研究生39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48人、硕士研究生151人。

面向国际学术前沿,聚焦“波与材料微结构”领域,形成了“声子学与热能科学”、“光子晶体和特异材料”、“精密光学及应用”、“微结构物理与器件”、“声学基础与应用”优势特色研究方向。近五年,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参与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8项;在Science、Nature子刊、PNAS、PRL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2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布里渊奖1项;入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入选SPIE Fellow1人;担任《物理与工程》期刊主编,担任国内外重要期刊编委38人次。

全职引进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构建中欧纳米声子学联合实验室,与欧洲、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每年牵头组织国际纳米声子学大会;近五年,组织学生赴国外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共202人次、短期访学和参加竞赛66人次,获国际物理竞赛奖项17项、49人次;国际高水平学者118人来校访问和学术交流,共有教师214人次赴国外访问和交流,参加本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主旨报告的教师54人次。


02

申请者资格


1全国各大学物理、光电信息、材料、声学、电子信息等相关专业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有特殊报考意向学生;

2达到或接近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创新能力或科研能力出色的学生,可适当放宽要求;

3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理论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

4英语水平良好;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6身心健康。


03

申请流程

(一)申请起止时间:

即日起至 2022年5月31日17:00(以小程序登记时间及邮箱接收时间为准)

(二)申请方式(a和b均需提交、缺一不可):

a. 小程序提交基本信息

b. 邮箱提交详细报名材料

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physicsaca@tongji.edu.cn:

1.《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见附件1);

2.本科成绩单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3.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如: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GRE/GMAT成绩等);

4.其他材料(体现个人学术水平的、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首页,专利,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5.《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

6.博士期间研究计划(报考直博生的考生提交)。

附件扫描二维码下载:

电子材料提交说明:

复试考生需将所有报名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合并成一份PDF(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手机号)发送至指定邮箱;因疫情原因,如上述材料不能提交,考生应手写《情况说明》并本人签名后,将《情况说明》的扫描件或照片一同提交。

入选者名单将通过学院网(physics.tongji.edu.cn)公布,并通过邮件方式通知本人。届时未接到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04

活动内容

此次活动主要以线上方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开营仪式、学科宣讲、笔试面试等(具体安排以后续通知为准)。通过全程活动考察,结合综合考核,评选优秀学员。综合考核将按照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要求进行。


05

信息公开

(一)遴选学员办法及名单:

我院将从学生申报材料中本科就读学校、成绩及排名、科研潜力及获奖情况、外语水平等方面综合考虑,遴选学员。

申请截止后十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布入选学员相关信息。

(二)优秀学员评选办法及名单:

通过笔试、面试、提交报告等形式,对学员的专业课、外语能力、专业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选拔出优秀学员。

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布暑期学校优秀学员相关信息。


06

优秀学员奖励政策

1.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学员,如第一志愿申请我院直博生,可依据学院招生规模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额满为止;暑期学校考核成绩可视为推免阶段复试成绩。

2.未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学员,如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并第一志愿报考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初试成绩达到学院规定的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可优先录取,暑期学校考核成绩可视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成绩。

3.暑期学校其他学员,如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并第一志愿报考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初试成绩达到学院规定的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即可入围复试,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录取资格。

(注:我院物理学专业推免生原则上只接收直博生;如教育部2023年招收推免生的办法有所调整,以教育部政策为准。)


07

注意事项

若发现入营者申请材料弄虚作假,则立即取消入营者一切由此享受的优惠政策,并保留追诉的权利。


联系人: 刘老师

联系电话:17602173802

接收材料邮箱:

physicsaca@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