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s
通知公告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接攻博) 章程暨选拔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17 发布者: 来源: 浏览:

一、 申请条件

基本条件要求同《同济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接攻博)章程》。


二、 申请材料

1. 《同济大学接收推免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下载链接:https://yz.tongji.edu.cn/fujian3-tongjidaxuejieshoutuijianmianshiyanjiushengshenqingbiao.pdf

2. 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 外语能力水平证明(如:国家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雅思、托福、GMAT、GRE等);

4. 本科阶段获奖证书、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5. 2封《专家推荐信》(直接攻博生必须提供),即需要两位副高级(含)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推荐信下载链接:https://yz.tongji.edu.cn/fujian2-zhuanjiatuijianxin.pdf


三、 申请方式

申请者需同时在以下两个系统报名:

1. 预报名:9月23日前,在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推免预报名”系统:http://yjszs.tongji.edu.cn(建议使用火狐浏览器)(以下简称“预报名系统”);同时将报名材料发指定公邮。

2. 正式报名:9 月28日起,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

注意:获得我院2022年暑期学校优秀学员的考生,也需同时在这两个系统报名及完成相关操作。


四、 复试选拔原则

本着公平公正,以本科阶段成绩为基础、重视创新能力及培养潜质为原则,对考生材料进行评价,确定复试名单。

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物理学科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同时,考虑获奖科研成果或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侧重考虑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考核,坚持“以德优先”,从“德康能知美”五个方面对考生进行政治考核;

(2)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 拟录取原则和拟录取人数

1. 拟录取原则

根据拟录取名额和本人意愿,按复试成绩(满分为350分)由高到低排序作为拟录取依据。考生需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并确认接收,如逾期未同意,作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处理。

2. 拟录取人数(含暑期学校优秀学员)


硕士生(教育技术学)

直博生

拟录取人数

≤4

≤40

注:拟录取人数仅供参考,将根据实际报考和复试情况进行调整


六、 申请流程

1.查询专业招生目录

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收类型

103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070200

物理学

直接攻博

078401

教育技术学

学术型硕士

2.“预报名系统”申请(http://yjszs.tongji.edu.cn

考生需于9月23日24:00前完成报名。9月23日24:00后报名的考生,学院将根据前序报名情况酌情安排复试。

材料提交方式:

(1)将申请材料的1-4项材料按序号整理排序,放在一个PDF文件中(文件名及邮件名:姓名+学校+本人联系方式),要求有封面(含姓名、本科学校、本科专业),发送至公邮physicsaca@tongji.edu.cn;

(2)如申请直博生,需两封《专家推荐信》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名。复试时无需提交,待正式录取后随政审材料寄送学院、存入本人档案。

注意:

为确保及时接收后续通知,申请者在“推免服务系统”内填写的联系方式务必完整、准确。

3.材料初审

我院根据考生在预报名系统的报名及发送至公邮的申请材料对申请人进行初审,以邮件方式向初审通过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4. 复试安排

(1)时间:2022年9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方式:线上

具体安排请关注学院或学校网站通知。

(2) 复试所需材料

本通知第二条“申请材料”1-4项的原件,供查验。

(3)复试考察主要内容

专业课、外语听力与口语及专业外语、专业综合。其中专业课按100分计、专业综合科目按150分计、外语听力与口语及专业外语科目各按50分计,两项合计100分,总计350分。

(4)拟录取原则

由笔试、面试获得最终成绩。按最终成绩排序后确定拟录取名单。

5. 拟录取

复试结束后两天左右,拟录取名单将报研招办审核后,在研招网及学院网站(http://physics.tongji.edu.cn)公示。

6.“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及确认(http://yz.chsi.com.cn/tm)

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如取得母校推免资格,需于9月28日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网上报名并接受确认。

如逾期未接受确认,学院有权撤回拟录取通知并取消其拟录取资格。(如遇特殊情况,请及时和学院负责老师联系)

7. 政审、调档、寄(送)录取通知书

拟录取考生在2023年5-6月完成政审和调档,届时请查询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的相关通知。正式录取通知书将在政审调档完成后于6月下旬寄送本人。


七、其他注意事项

1. 获得我院2022年暑期学校优秀学员的考生,需参加复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他操作包括“预推免系统”的报名和“推免服务系统”的报名、接受和确认操作,与其他考生一致。逾期未操作,视为放弃资格。

2. 每名申请人在本学院只有一次复试机会。

3. 被录取的推免生,在入学前如发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入学资格:

1) 申请材料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

2) 未能如期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

3) 政审不合格者;

4) 体检不合格者。


八、咨询与申诉

为增强复试录取工作透明度,我院特为考生设立咨询电话:021-65983380,咨询邮箱:physicsaca@tongji.edu.cn,联系人:刘老师。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暨选拔复试办法以“同济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为最终解释。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9月15日